IMG_4298

-----------------------------------------------------------------



體驗名稱:太平山生態農場工作假期志工

此為舊文整理,只做簡略的分享,如有進一步興趣可以詢問謝謝



那一年,對生態保育等等的有點興趣
所以相關連結就存了很多
有一天就看到關於太平山生態農場的活動介紹
然後一時手癢就按下申請

地點在遙遠的台東,然後還是要付費參加的@@



買了車票,從基隆出發,在八堵轉車
一個人一個大包,還有未知的旅途
IMG_3929

 

 

台灣的冬天不是很美,連東部都沒有藍天
IMG_3955

 

 

漫長的火車睡翻之旅後 抵達的是荒蕪感的台東車站
IMG_3962

 

 

時間還充裕,於是選擇步行的方式在附近被狗追XD?
IMG_3966

 


好吧是附近晃晃,順便被狗追
IMG_3974

 

 

在這裡巧遇一個女生,他騎著租來的單車
(他剛好也是來當工作假期志工的)
IMG_3967

 

遇到同批的人真是好安心,害怕只有我一個人
IMG_3977

 

一起逛逛之後,就回台東車站,等農場主人許大哥的接駁
(運氣很好的我這一梯次共有四個女生一個男生)

從開車開始,許大哥的個性嶄露無遺XD
他真的是字字珠璣的人啊 

省略~~~~


順帶一提,我們四個女生都是社會人士的身分參加 費用是$3000
唯一的男丁是學生身分費用$4000


在農場的生活很簡單,七點起床做大家的早餐
IMG_3988



然後我運氣又很好,姊姊們都會讓我只負責吃就好 XD
IMG_3989

 

 

IMG_3990

 

 

這就是生活啊~好喜歡台東的慢
IMG_4116

 



吃完早餐以後就是幹活拉
每一期的志工活不太一樣
可能有植物的栽種跟收果 可能有動物生態的保育
我們這一期是蓋亭子@@

所以白天的時候,我們都在蓋亭子
從一塊地,然後自己挖地基
辦運木頭,量水平等等都由許大哥指導我們完成


同心協力搬運涼亭最頂端的玻璃屋頂
IMG_4277

 

第一天穿衣服的時候我們都笑了,好久沒當童子軍XD?
IMG_4278

 

IMG_4121

 

 



除了當期的活以外,每天還要搬運樹木砍柴(農場是燒柴洗澡的XD)
接著呢,農場有客人的話我們當然就要化身成接待員瞜
但這個很好玩,因為可以跟客人一起體驗

體驗拓印
IMG_4274

 

 

體驗爬樹很好玩,許大哥會教一些專業技巧
IMG_4002



IMG_4011

 

IMG_4026




每天都在看著山上的雲霧變化,很愜意
IMG_3995

 

 

 

下午休息時,都在看遠方的風景 天氣好時可以看到綠島呢
有時候許大哥走過去還會跟你討論風向等等的知識
許大哥以前是海軍? 所以他的廚藝尤其是刀功一流阿
然後也有很多海上的知識
然後有時候你也可以自己泡杯飲料就找個角落靜靜待著看雲霧的變化
IMG_4126

 



晚上就大夥一起在戶外看夜景聊天
吃烤橘子,重點是還泡腳XD
IMG_3980

 

 

記得那一期遇上一個客戶,是兩個中國大媽各帶一個兒子 兩大兩小的來參加農場活動
我真的很佩服,我沒來之前都不知道台東山上有個太平山農場呢
兩個大媽兩個小孩,小孩很皮,許大哥的軍人個性又再次嶄露無遺
跟大媽說,小孩要教,蠻兇的教導小孩,還成功讓小孩給媽媽端洗腳水
第一次感受到 一胎化? 感受到大陸大媽好厲害兩個姊妹約著就帶小孩來
也是跟往常常聽到的家族旅遊方式不一樣,對大媽特別好奇
跟其中一個大媽加了微信,可惜那時還沒法去旅遊拜訪 大媽送了我一個髮飾可能還收在箱子裡XD
IMG_3983

 

 

在當工作假期志工時,會有一天外出(但還是在山上)
有個部落閱讀空間,我們跟著許大哥開車在山上的部落裡繞
經過一些民宅門口,聽見許大哥跟在門口一桌喝酒的原住民們問XX小孩在哪裡?
去了沒? 第一次深刻感覺到,在山上的原民還是有他們傳統習慣@@
就這樣挨家挨戶的趕集? 
然後我們會在閱讀空間,讓小朋友們閱讀書
他們唸給我們聽 或我們引導他們念
也會發放一些文具物資
完成了閱讀以後,可以去使用電腦
但也是要先進入學習
我負責的部分是帶小朋友辦電子郵箱
IMG_4066

 


不過也有一部分是要重開關機開始教起
有時候,你在一個資源豐富的地方,你不會了解資源不豐富的地方是有多慢
其中,有一個小妹妹說:老師我可以寄信嗎? 我:可以啊
然後他寄給我的信都是要我寄禮物過去給他
但是說好了要附上成績進步,結果都沒附上
我還是寄了一次,小朋友都是一陣熱
後來就沒再收到妹妹的來信了
IMG_4070

ps  2018年我姊上去做志工告知我 閱讀空間的部分,農場目前已經沒有負責了

 

 



在農場將近一周的生活很規律很簡單 心卻覺得富裕
在群體生活裡我通常都是比較安靜甚至有點融入不了
謝謝大家都很nice 很喜歡跟大家一起吃飯 看風景呆滯 一起泡腳 一起體驗
跟農場的許大哥聊天 可以學習到很多 套一句他的口頭禪 :惡魔藏在細節裡
謹慎真的是做事情的第一要步
跟農場的慧梅姐聊天,可以聽他以前在國外的長年生活 好像是冰島之類的吧?很酷炫
跟同行的姊姊們聊天,他們會給我一些困惑解惑,一些經驗分享
學生弟弟,謝謝你幫姊姊們劈柴 
跟客人們學習到生活的態度和選擇
(順帶一提,除了中國大媽以外,我認識了一個香港女生,我們加了臉書
在這幾年來都還有聯繫,他如果有來台北,時間允許我們也約過吃飯)

在這裡學到了一些料理 學到了木頭跟石頭的知識
雖然去之前,不只大家,連自己都覺得也不是沒換宿過
這個還要繳錢,但對我來說真的收穫滿滿
IMG_4065


 

 

由於去的時後,剛好遇上台東出名的傳統節日-炸寒單
許大哥讓我們提前下山,然後讓我們自己住平地的1號旅館?
所以我們一行人就約好一起去看熱鬧
這也是我第一次看炸寒單 跟一群剛認識的新朋友

 

IMG_4184

 

IMG_4186

IMG_4263

 

一起到平地看熱鬧 一起吃超商新出的冰淇淋 
IMG_4251

 

 

然後其實我們在知道可以提前下山的時候
就大夥商量好,把車票給退了XD
我們五個就租了一台車,開始環台東 
台東的美,我想不用多說
就放幾張跟夥伴們的合照就好:)

 

攝於鹿野高台
IMG_4300

 

 

攝於卑南豬血湯
IMG_4301


攝於伯朗大道
IMG_4362


工作假期結束了
也各自回到各自的生活
跟三位姊姊一直還有聯繫
也相約過在台北吃過一次飯
在約第二次的時候 有人工作不太行就得後延一年
結果,我的line出了點狀況
所以我登不進去原來的帳號了 QQ
所以目前失聯中 XDD

美好的回憶,還是會一直在心底
有時候時間拉長了,才會知道誰發酵了以後不會壞
想念你們 

 

   

arrow
arrow

    aas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